中心简介

煤炭地下气化技术是将地下煤炭进行有控制地燃烧,通过对煤的热作用及化学作用主要产生氢气、CO等可燃气的过程。它集建井、采煤、气化为一体,变物理采煤为化学采煤,实现了井下无人生产,抛弃了庞大、笨重的煤炭开采、运输、洗选及地面气化设备。气化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以及气化后的大量灰渣、矸石等废物被封存在地下,减少了地表环境影响,避免了地表塌陷。而且,可以产生品质的煤气,极大地减少了煤炭的消耗,减能效益显著。

中国矿业大学从1984年开始研究煤炭地下气化技术,依托多年来的雄厚研究基础,于20164月与中矿亿隆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合作成立煤炭地下气化国际研究中心。本中心汇聚了世界煤炭地下气化技术领域优秀的学者和科研机构结成合作联盟(包括世界煤炭地下气化协会,美、澳、德等国顶级科学家团队),围绕煤炭地下气化关键技术、成套装备和生产工艺开展创新研究,通过校企合作和国际合作,推动世界煤炭地下气化产业化进程,推进中国煤炭地下气化规范化、标准化、产业化建设与发展。

目前,中国矿业大学研发的煤炭地下气化技术先后在江苏徐州新河二号井、河北唐山刘庄煤矿、山东新汶孙村煤矿、山西昔阳杏丹峪煤矿、贵州盘江煤电公司山脚树煤矿、内蒙古乌兰察布等得到了成功应用,制取的气体达到发电或生活用气的标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此外,中国矿业大学于2016年与徐州市沛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合作协议,计划在沛县崔寨煤田建设煤炭地下气化示范基地,目前项目进展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