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大牵头成立煤炭地下气化国际研究中心

发布者:魏静发布时间:2016-07-27浏览次数:10

4月24日,首届国际煤炭地下气化技术与产业论坛在徐州市博顿温德姆酒店举行。中国矿业大学联合中矿亿隆能源公司共同成立的煤炭地下气化国际研究中心在论坛上揭牌。该中心与美、澳、德等技术研发力量合作共同研究,打造煤炭地下气化国际化技术研究平台,推进煤炭地下气化技术标准化和产业化发展,并在江苏沛县、山西、贵州等地建设工程示范基地。

上午,论坛举行开幕式。沛县县委书记李晓雷、中国矿业大学校长葛世荣、世界煤炭地下气化协会主席克里夫•马利特、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副局长孙升林分别致辞。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秦勇介绍了煤炭地下气化国际研究中心筹建情况。葛世荣校长与中矿亿隆能源集团董事长张津平共同为煤炭地下气化国际研究中心揭牌。

众所周知,煤炭是工业的“粮食”,在推进世界各国工业化和现代化的进程中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而传统的开采方式会对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煤炭地下气化技术改变了物理采煤方式,通过发生化学反应,在地下提取原煤的物质成分。孙升林副局长表示,这一技术的推广应用,对于煤炭行业转型升级,特别是对国家生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葛世荣校长介绍,煤炭地下气化国际研究中心是煤炭领域协同发展的重要载体,对于中国煤炭地下气化技术标准化建设和产业化发展将会发挥重要作用。

沛县是江苏省煤炭生产大县,探明煤储量24亿吨,年产原煤1200万吨,集聚了天安、中兴、天裕燃气发电等重大煤化工项目,形成煤炭深加工产业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李晓雷书记说,利用煤炭地下气化国际化技术研究平台,将促进“政产学研用金”深度联合,实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污染排放最小化。

作为煤炭地下气化国际研究中心主任,世界地下煤炭气化协会主席克里夫·马利特表示,中国、澳大利亚、美国、德国专家将联手共同推进煤炭地下气化技术标准化和产业化发展,致力于建立国际认可的对煤炭地下气化的操作规范,为煤炭开采提供新的方法依据。

开幕式上,葛世荣校长颁发了理事会聘书,3个项目进行了签约,分别为:沛县人民政府和中矿亿隆能源的煤基能源国际产业园项目,沛县人民政府和中国企业报社、北京方富资本公司的产业基金项目,沛县人民政府、中矿亿隆能源、江苏煤炭地质局、中国矿业大学煤炭地下气化国际研究中心的煤炭地下气化示范项目。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国家住建部原副部长、中国建设监理协会会长郭允冲,徐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燕,国家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夏光,江苏省煤炭地质局局长、党委副书记潘树仁,江苏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向明,大屯煤电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义宝厚,永煤集团董事长侯世宁等。开幕式由沛县县长吴卫东主持。来自国内外的煤炭学科专家、重点企业家,市县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矿大部分师生参加了活动。

开幕式后,首届国际煤炭地下气化技术与产业论坛举行。葛世荣教授,克里夫·马利特博士,中国矿业大学王作棠教授,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彼得·施来内博士,中国矿业大学杨兰和教授,斯坦福大学地球、能源和环境科学研究所总负责人布拉克利·瑞慈博士,澳大利亚碳能源公司首席地下气化专家张建民分别作了题为“化学开采革命:创建世界一流煤炭地下气化国际研究中心”、“世界煤炭地下气化相关最新技术和发展方向”、“中国煤炭地下气化产业化实践案例分享——华亭、贵州为例”、“认知碳基能源技术中的基本化学步骤”、“中国地下气化理论研究”、“改变能源和环境格局的碳氢化合物”、“煤炭地下气化过程的模拟和挑战”的报告。

首届国际煤炭地下气化技术与产业论坛在徐州市举行

煤炭地下气化国际研究中心揭牌

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副局长孙升林致辞

世界煤炭地下气化协会主席克里夫•马利特致辞

中国矿业大学校长葛世荣致辞

沛县县委书记李晓雷致辞

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秦勇介绍煤炭地下气化国际研究中心筹建情况

沛县县长吴卫东主持开幕式

颁发理事会聘书

项目签约仪式现场